化院学子在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中再创佳绩

作者: 时间:2022-10-29 点击数:

日前,“天正设计杯”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成绩公布,由我院学子徐长城、梁馨悦、尚玉青、樊小龙、王晓容组成的“醇一不杂”队获得全国二等奖。此次竞赛,我院2019级化工专业学生全员参加,共提交作品23个,其中10个作品入围国赛评选阶段,取得国家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赛区特等奖1项,三等奖1项;省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的优异成绩。

 

 

 

 

 

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由中国化工学会、中国化工教育协会共同主办,面向全国高等院校化工专业学生已连续举办16年,是国内化工类级别最高、参赛队伍最多、影响最大的比赛,已成为高校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创新思维和工程能力的重要推动力量和第二课堂。2018年该赛事入选全国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

本次大赛的主题是《为某大型化工企业设计一座1,4-丁二醇生产分厂或为现有的1,4-丁二醇生产分厂设计技术改造方案》,要求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的化学工程先进技术,设计出一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现代化工厂,具体包括工艺设计、管道设计、自控设计、设备设计选型、厂区布置、经济概算、可行性分析、安全与环境评价等近二十余项子项目。竞赛共吸引了天津大学、浙江大学等全国415所高校、2939支队伍、1.4万余名学生参赛。

通过该项学科竞赛,学生对所学专业知识,如化工原理、化工反应工程、分离工程、化工过程分析与合成、化工设计等进行系统综合和提升,可锻炼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培养工艺设计理念,特别在新工艺、新设备、节能降耗等方面的创新思维能力,同时对于学生的团队协作精神、吃苦耐劳和坚韧不拔的毅力培养起到了积极作用。

版权所有©东北石油大学 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信息维护:(东北石油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