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解放思想、激发办学活力、为实现学院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而努力奋斗 -2019

作者: 时间:2020-08-28 点击数:

       

      坚持解放思想   激发办学活力  

        为实现学院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而努力奋斗       

    院长  王俊

各位老师:

大家好!现在由我代表化学化工学院作2018年工作报告及2019年工作展望,请予审议。

2018年是化学化工学院办学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在学院新一届班子的带领下,全院师生员工团结一心、奋力拼搏,各项事业不断取得长足发展,学院的综合实力得到有效提升:

在学科建设方面,学院努力做好“化学工程与技术”黑龙江省优势特色学科建设,不断加强学科的凝炼、整合和规划,细化学科建设各项任务,按照主管部门的要求,制定专项经费预算,重点支持各类高端人才的培养,重点支持高水平成果的产出,包括高级别平台、高级别项目、高水平论文和高层次奖励,目的是确保在下一轮学科评估中取得佳绩。

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努力建设高水平教师队伍,2018年汪怀远教授被黑龙江省推荐进入科技部领军人才的最后一轮评选;陈彦广教授、吴红军教授分别获评龙江学者特聘教授和青年龙江学者;陈颖教授获得黑龙江省教学名师称号。全年新增博士生导师8人,3人晋升为教授,4人晋升为副高级职称。全年柔性引进中国石油化工研究院首席专家1人(辛世煊),校内兼职教授1人(张春雷),院内兼职教授1人(吴希革),引进优秀博士研究生7人。

在教学及教学改革方面,以专业认证为契机,一手抓办学条件建设、一手抓专业内涵建设,在队伍建设、实验室建设、课程建设、教风考风、教学督导、学生晚自习管理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教学工作质量不断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得到有效提升,教学管理日益规范。学院在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评比、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立项、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大赛、东北地区高校化工原理实验大赛等比赛中取得佳绩。

在科学研究方面,学院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任务1项、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等省部级项目9项、厅局级项目20余项;发表高水平SCI收录论文16篇(一区7篇,二区9篇),授权发明专利18项;获批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能源转化与利用技术”重点实验室和黑龙江省“太阳能化工利用新技术”青年科技创新团队

“油头化尾”工程建设方面,学院不断凝练“油头化尾”研究方向,完成“油头化尾”工程技术研究院框架构建,由我院牵头的省“油头化尾”重大专项即将进入论证阶段,“油头化尾”研究团队的组建已初步完成,同时承担5个省教育厅的“油头化尾”专项课题。学院加强与省市科技主管部门的联系和沟通,分别邀请了黑龙江省科技厅高新处李阳处长、中国石油大庆化工研究中心副总工程师邹恩广高工等来院指导“油头化尾”工作和做“油头化尾”专题报告。

在研究生教育和管理方面,学院有序开展硕士、博士研究生的复试及录取工作,规范研究生学籍清理、硕士研究生推免,硕士、博士研究生开题、中期考核、论文送审、答辩等工作,按照学校对油工和化工两个省优势特色学科的要求,2018年化学化工学院硕士和博士研究生论文全部参加盲评,研究生各项管理愈发规范。

在国内外学术交流方面,先后选派3名教师赴美国、英国和加拿大等国外知名大学进行访学;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河北精致公司在北京联合举办了2018年石油化工清洁生产新技术交流大会;首次参加在南宁召开的化工教指委大会;首次参加在南京举办的化工协会换届大会,并成为理事单位;多名教师参加了包括在杭州举办的化学年会等各类学术会议。同时,邀请中石油化工研究院首席专家辛世煊教授、中国石油集团科技管理部钱锦华处长到校做学术报告。

在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方面,学院扎实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强院系两级领导班子建设,完成学院党委换届和党支部换届工作;深化学院作风整顿优化育人环境工作,稳步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得到全面的落实。在学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暨总结表彰大会上,学院党委获评先进基层党组织;根据学校党委推荐,学院应用化学系党支部获评全省百优党支部。

在学生工作方面,坚持立德树人,教育引导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在学生入党、评奖、评优等工作中,坚持“自下而上、公开、公平和公正”的原则,严格标准和程序。加强学生安全管理,定期开展校纪校规教育等系列活动。重视少数民族学生和特殊学生的学习生活及毕业生就业和创业工作,积极贯彻“先就业,后择业,再创业”的观念教育,两次走访企业、回访校友取得实效。

在工会组织建设和民主管理方面,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推动学院党委和行政工作落实。在全校群团工作座谈会上,学院工会作了典型发言;在开学典礼上,陈彦广教授代表全校教师作了发言;在教师节表彰会上,环境系作了典型发言;在全院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和大力支持下,学院工会连续多年获评“全校工会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在推进综合改革和科学管理方面,学院积极稳妥推进科研用房重新分配、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和网站建设,有序推进设备报废工作,以节水节电为突破口,努力建设节约型校园。加强师生安全教育,党政同责、齐心协力推进综合实验大楼申报、实验废渣废液和废弃药品处理及学院五类药品库房建设等工作,营造了良好学习和工作环境,确保学院安全稳定。

学院重视院务公开工作,注重通过党政联席会议、党委会议和学术委员会等形式,研究通过包括“三重一大”事项在内的各项工作,并及时通过学院教师大会、教师工作群、学院网站等形式公开公布学校和学院各项工作安排。学院2018年有省优势特色学科经费投入2000万元,其中包括三个二级学科:机械、土木和电子各200万元。按照预算,设备费765万元(38%)平台运维105万元(5%)举办会议80万元(4%)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120万(6%)绩效奖励103万元(5%)骨干教师科研项目资助250万(12.5%)骨干教师出国150万(7.5%)国家级人才柔性引进和培养200万元(10%)剩余12%用于国内外学术交流、文化交流和课程体系建设等2018年中央地方共建投入200万元,全部用于化工实验室的设备购置;2018年研究生教学改革和立项学校投入22万元,全部用于资助研究生承担科研项目;2018年学院支出公杂费60700元,主要包括为教师配备办公用品、外出进行人才招聘和其他杂项支出;支出科研管理费74704.8元,主要包括承办全国清洁技术大会、专业认证调研、车辆租赁等;支出研究生委培费333352.3元,主要包括研究生指导费、课时费和答辩费用,省优势特色学科论证以及实验室搬家改造、参加会议、申报教学成果奖、副院长办公家具的配置、高材和能源会议桌的配置等费用。

各位老师!2019年是落实东北石油大学第一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党代会提出了“强陆—拓海—壮新”的新战略发展和建设高水平百年大学目标,学院也面临着新一轮学科评估、专业认证、“油头化尾”工程建设和综合改革的艰巨任务。结合党代会报告确定的任务分解落实,学院2019年及今后4年的工作思路如下: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和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学校三步走发展战略和建设高水平百年大学目标任务,坚持质量立校、人才强校、改革创新、特色创优的新办学理念,切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做好学科的凝炼整合,夯实本科教育基础发展特色研究生教育,推动科研提档升级,推进人才强校,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激发办学活力,打好资源优化配置、办学亮点突显和综合实力增强的组合拳,奋力开创化学化工学院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新局面。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创新学习方式,学好十九大精神和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不断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践行四个服务党代会报告任务分解落实为抓手,明确学院今后4年的发展规划。

二是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廉政建设,切实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工作。认真执行党内制度加强师德师风,把握意识形态主阵地。注重优秀年轻干部的培养选拔,强化党的群团工作和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推进教代会建设和民主管理工作。

三是全面落实学校的综合改革方案。全面推进院校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学科专业布局调整教育教学改革等处理好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处理好整体利益和局部利益的关系,处理好教师的承受能力问题,特别要谋划好学校办学主体下移后化学化工学院的发展问题,将各项工作全面推进,推动高水平大学的建设。

四是努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以大庆精神育人为特色,落实立德树人的总要求,扎实作好本科生、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工作。加强招生宣传,积极吸引优质生源,提高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探索实行大类招生、本硕博一体化培养体系,提供精准化就业服务,促进学生高质量创业就业。修订研究生培养方案,提高博士毕业生毕业标准。

五是加强学科建设工作。以化学工程与技术省优势特色学科建设为切入点,积极推进学院双一流建设做好高分子材料科学与工程、环境工程两个专业的发展规划,积极投身秦皇岛校区发展战略,筹建海洋环境与安全研究院,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带动学院各学科协调发展。

六是加强教学工作。以专业认证为契机,推进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和考核方式改革。制订科学的培养目标,构建双创教学体系,推进通识教育课程建设,健全课堂教学管理体系,充分发挥学院教学专家指导委员会的作用,认真抓好教风、学风、考风的建设。在教学改革上做足文章,进一步加强课程建设、实验室建设和实习基地建设。

七是加强科学研究工作。按照前沿、凝特色、强基础、重培育的原则,创造性做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打造过硬优势科研团队。力争在国家级科研项目和省部级项目上再有新突破,同时将联合大庆地区的相关研究机构,启动国家级平台的申报工作。努力发表高水平SCI论文,在发明专利、成果转化和省部级奖励方面不断取得新成效。

八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与高水平学科、高水平学院相适应的学科领军人才队伍、青年学术英才队伍、高水平教师队伍和管理服务队伍。加大从985和211等国内外名校博士人才引进的力度,努力为引进的博士提供良好的发展平台。继续鼓励青年教师出国深造,年陆续选派12名青年教师出国进行学术交流。

九是推进油头化尾建设。年将配合学校成立油头化尾工程技术研究院,组建联合团队,共同承担攻关项目。做好石油化工与催化技术油气管道功能涂层及材料高附加值化工产品的开发优势研究方向的产业化工作。通过学校与省科技厅和大庆市委市政府沟通,争取在油头化尾重大专项、油头化尾专用大楼方面取得突破。

十是积极开展对外交流。按照省一流学科建设方案的任务要求,今年学院将承办1次国内和1次国际学术研讨会(论坛),旨在扩大学院在国内外的影响力。学院还将组织教师参加国内外的学术会议、教学会议,既要开拓学术视野,又要加强与国内外相关院校的沟通。同时注重加强与校友的沟通和联系,为60周年校庆做准备。

十一是激发学院办学活力。按照学校目标管理和综合改革的部署和要求,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努力提升教育教学水平、科学研究水平和管理服务水平优化资源配置,巩固科研用房分配成果,推进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完善共享平台运行,实现测试设备集中管理,建设管理与实验技术队伍。构建与高水平大学相适应的资产管理机制,提高资源使用效益。

十二是确保学院安全稳定。调整和完善学院安全稳定相关组织机构,抓好维稳工作,加强消防安全、公寓及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以节水节电为突破口,引导师生合理利用公共资源。加强各项管理制度的健全和完善,加大化工馆和化学实验中心基础设施维修力度。细化、落实、推进危险化学品规范化管理工作,管理好五类库房,为师生员工创造良好的学习和工作环境。

各位老师!学校提出了强陆—拓海—壮新”的新战略发展目标。作为学校的最早成立的四大主干系之一,也是学校石油、石化两大特色学科之一,我们学院必须在东北石油大学新的发展历程中书写浓墨重彩的一笔。让我们怀揣感恩“化院”之心,饱含干事创业激情,勇挑团结奋进重担,在各自的岗位上踏实工作、开拓创新,以实际行动为建设高水平学院、建设高水平百年大学做出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东北石油大学 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信息维护:(东北石油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