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2018年工会工作总结

作者:化工院管理员 时间:2019-05-17 点击数:

化学化工学院2018年工会工作总结

 

化学化工学院工会现有工会会员103人,院工会委员7人,其中主席1人,副主席1人,共下设7个工会小组。近年来,学院工会认真贯彻东北石油大学工会工作安排,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配合学院党委和行政的中心工作,注重制度建设和民主建设,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关心和服务教师发展,注重职工权益维护,展现了化学化工学院职工良好的精神风貌,为学院各项工作的提升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一、加强自身建设,服务发展大局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党政领导班子切实关心、全体职工大力支持是我院工会工作的特色和保障。学院工会不断加强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定期换届和选举,召开会员大会报告工作。工会组织围绕学院党委和行政的整体部署,按照“团结协作、民主决策、勤政廉政、务实高效”的原则促进各项工作:一是做到“思路同心,目标同向,团结协作,相互促进”,遇事及时汇报,多商量、勤沟通,相互支持,加强协作,形成合力;二是保证公平民主,科学规范。认真实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实行院务公开,加强“三重一大”事项管理,定期向教职工报告重大事项和反馈落实情况;三是坚持“以人为本,简朴高效”,积极创造条件满足个人合理的发展需求,形成政通人和,团结务实、人心思进,风正气顺的良好氛围。

二、积极畅通渠道,广泛参政议政

化学化工学院的发展离不开全体教职工支持和参与。学院工会认真贯彻落实《黑龙江省企业事业单位公开化管理条例》和《东北石油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提高教职员工参与民主管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学院利用教代会、全体会员大会、院务公开栏以及学院主页、学院教师QQ群、教师飞信等网络手段,及时公开和公布教职工关心关注的事项,接受全院广大师生员工的监督,有效地提高了大家参政议政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在以“拥抱新时代 踏上新征程”为主题的全校2018年群团工作座谈会上,院工会副主席王永航就学院民主管理工作作了典型经验介绍,获得与会领导的肯定和同行的好评。

学院工会在协助院行政进行院内部管理体制改革的同时,始终参与学院的民主管理,参与学院的决策。对学校试行的改革方案和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广泛征求意见,建言献策,保证实施效果。对教职工评优、评先、职称评定等采取民主评议,并将结果在公示栏进行公示。年度考核方案、班主任考核结果、教师考核情况、各级先进推荐等;我院建立了工会会员会籍制度,会籍是对职工参加工会会员身份和组织关系的确认,让会员管理更加科学、系统、准确,真正意义上达到“一次入会、务工享用、持证转移、进出登记、全国通用”的目的。

三、参加文体活动,改善队伍面貌

学院工会积极组织参加学校和学院举办的各类文体活动,进一步提高师生员工的健康水平,展示师生员工的良好精神风貌。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工会确定方案和人员,认真组织训练,争取资金,落实服装,做好服务,提高了职工参与体育锻炼的积极性,展现了学院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学校工会组织的全校三八节、越野赛、排球比赛、篮球比赛、羽毛球、乒乓球比赛和台球比赛中,学院工会全部都派出队伍参赛,取得了理想的成绩,进一步活跃了学院的文化氛围,增强教职员工之间的沟通和联系。同时,学院工会参加了学校“品位东油”系列活动,包括声乐、瑜伽、游泳等训练班,参加了大庆市总工会举办的悦跑比赛,派出优秀青年教师高斯萌、于思琪参加了学校工会举办的东北石油大学青年教师首届演讲比赛,取得了理想成绩。同时,学院工会配合学校工会完成了工会会费收缴和教职工体检、生日蛋糕卡发放、卫生纸发放等工作。

四、保障职工权益,加强师德师风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院工会全力协助学校做好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问题,按照学校要求,积极配合学校决策,确保“两节”期间的送温暖工作落到实处,工会领导牵头在本次送温暖工作中,以多种形式对有困难的职工进行了慰问,切实把党及工会组织对职工的关怀落到实处。学院领导重视把发展的成果惠及于民、用之于民,不断提高和丰富教职工文化生活,重视奖励制度的落实和提高教职工休假质量和品位,落实快乐工作、健康生活理念,努力维护和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凝聚了队伍,振奋了精神。为了进一步落实学校工会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要求,学院工会组织40余名青年教师参加东北石油大学青年教师联谊会,推荐副院长陈彦广进入联谊会领导机构,推荐化工系副主任王雪芹、化学系副主任王欢担任联谊会理事。

近年来,学院新进博士10余人。他们缺少实验场所,工会来协调解决,分配了房间并进行修缮,安装了办公隔断,增加了暖气片,让年轻人切实感觉到了组织温暖;中年人才队伍是学院核心力量,院里在教学、科研、学科专业建设等方面注重发挥他们的骨干作用,注意倾听他们对学院和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老同志经验丰富,院里十分关心他们的工作和生活,尊重他们的地位,如果遇到难题或不同声音较大的时候,请老同志出面讲道理、辨是非,很快就能统一职工的思想。今年学院工会配合学校工会,完成了教职员工的体检和疗养等工作,都取得了理想效果。

五、 注重立德树人,发挥典型引领

学院工会不断探索新时期高等学校工会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加大工作力度,研究和提高教职工整体素质的新途径、新方法,努力抓好师德师风建设,着力提高“三育人”工作的广泛性、针对性和实效性,把“三育人”工作切实融入到学院工作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每一名工会会员秉承着“工会是家,人人奉献”的思想,争先想着为工会和学院建设增光添彩:在2017年度全省教育系统工会优秀调研报告和论文评选中,校工会副主席杨国峰、院工会副主席王永航的论文获得一等奖,为学校争取了荣誉;在2018年的三八节表彰中,工会工作先进个人为张荣明,工会活动积极份子为祝宝东、江泓、关淑霞;“四好”女职工为苑丹丹、王雪芹、姜婷婷;在2018年的在学校教师节表彰中,毛国梁教授获得东北石油大学劳动模范称号,环境科学与工程系主任崔宝臣教授代表受表彰的集体作了大会发言。

关于明年工作计划:东北石油大学第一次党代会总结并肯定了我校过去取得的工作成绩,顶层设计了“一校三地”办学新格局,提出了“三步走”发展新战略,确立了“建设高水平百年大学”奋斗新目标,备受鼓舞,催人振奋。党代会报告提出的坚持党对群团工作的领导、凝聚改革发展力量充满信心。报告提出,要推动工会等群团组织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充分发挥群团组织参与学校改革发展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同时要高扬师德师风“风向标”,全面落实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的要求,把师德师风建设德在教师队伍建设首位等等,都为今后做好工会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任务,值得每一名工会工作者去思考和落实。做好包括民主管理在内的各项工作,不断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教师的主体作用,让每名教师都在公平、公开、公正的氛围里工作和生活,大家就一定会心怀感恩、情系东油,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全面落实党代会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建设高水平百年大学建设贡献正能量!

版权所有©东北石油大学 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信息维护:(东北石油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