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铁人文化节活动总结

作者: 时间:2020-11-06 点击数:

    化学化工学院认真落实学校党委文件要求和学工部门工作安排,推进铁人文化节活动,以“化学工程与技术”黑龙江省优势特色学科文化宣传和展示为契机,加强新生的教育和引导,积极搭建育人平台,凝聚育人合力,把握关键节点,扎实开展爱国爱校教育,着力培养专业基础扎实、生活习惯良好的时代新人。

  上好开学第一课,提升学生思想修养。依托学校官网、东油人、易班等平台,通过线上和线下结合的形式,组织新生在开展校园文化、化院文化、科学精神、学校历史、时代发展等方面的专题学习。学院党委开展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黑龙江省优势特色学科和学院优秀教师典型及优秀学生典型事迹系列宣传,展示教师立德为首、教书育人的优秀风采,激发新生学习钻研的动力和热情。组织新生参观大庆城市规划展示馆、大庆精神育人展馆、化工馆、化学实验中心、分析测试中心等地,引导新生学习东油精神和化院精神,不忘初心,坚定信仰,做优秀的化工学子。

    注重文化育人,引导学生爱国爱校。在新生教育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今年新生开学典礼现场,全体师生手舞国旗齐唱《歌唱祖国》;在学校“与祖国同行与东油共进”师生合唱艺术展演活动中,结束时全场齐唱《歌唱祖国》,场面十分感人;在十一当天上午,我们组织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和少数民族学生在三食堂集体观看庆祝大会和大阅兵,让很多同学终生难忘;为了进一步学四史、讲四爱,学院党委组织全体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党员开展了“以青春的名义向祖国告白”主题党日活动。包括组织新生观看青年教师“立德树人”演讲比赛、观看大型歌舞史诗《永不磨灭的信念》、参加欢送新兵入伍暨国防教育日主题活动等,都收到非常好的效果。

  坚守校纪校规,引导学生励志明德。龙江地区不仅物质资源丰富,而且有包括东北抗联精神、北大荒精神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在内的优秀精神资源。所以,东油学子除了要有过硬的知识以外,更要有优质的品格和顽强的作风,否则无法扎根龙江沃土。我们提出了“要以法律法规和校纪校规教育为基础,培养学生良好习惯养成”的目标,旨在锻炼学生敢于担当、勇于奋斗。要把制度挺起来、把法律法规和校规校纪挺起来,让它成为每一名学生思维和行为的底线红线。所以在意识形态领域、少数民族学生管理、学生干部竞聘、班委会团支部组建、困难学生认定、奖学金助学金评比、发展党员等环节,包括学生违纪受处分、表现优秀申请解除处分等环节,我们都严格执行校纪校规,让学生知道,没有捷径可走,必须按事实来、按品格来、按成绩来。目前看,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严管厚爱的氛围初步形成。

    强化专业教育,助力学生求真力行。校院联动,强化新生专业教育,帮助新生深化专业认知、掌握专业学习方法、规划专业学习目标。我们组织学院新生参观省部级重点实验室,近距离接触龙江学者、博士生导师、知名教授,充分感受化工学院浓郁的科研氛围。我们进一步引导新生科学规划大学生活,培养专业思维,拥有扎实专业功底,帮助他们规划好大学生活。一个目标明确、心无旁鹜的学生,言行举止都会是正能量。学院韩颖、陈美鑫等学生党员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师哥师姐谈大学生活”为学弟学妹指明努力方向,我们的学生党员的模范作用得到发挥,新生科学规划自己和学好专业知识的意识得到加强,我们切实感受到了这种新的变化、好的苗头并决心把它变成新常态,在今后的学生教育和管理工作中去强化和落实。

 

版权所有©东北石油大学 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信息维护:(东北石油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