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情留东油 逐梦起航”2020届毕业生离校主题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

作者: 时间:2020-08-12 点击数:

 

关于开展“情留东油 逐梦起航”2020届毕业生

离校主题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

各二级学院学生工作组:

毕业生教育是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是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是引导毕业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培养奋斗精神的重要契机,是培育毕业生对母校深厚感情的重要载体。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形势下2020届毕业生的教育引导与服务管理工作,确保毕业生安全、顺利、文明离校,学校决定在全校范围内深入开展“情留东油 逐梦起航”毕业生离校主题教育活动。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立德树人”根本思想,结合疫情防控形势,以线上思想教育活动为主要途径,进一步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大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教育活动,营造温馨和谐、积极进取、文明有序的毕业氛围,打造充满温情的“毕业季”文化进一步实现“三全”育人

二、教育内容

1.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充分利用此次疫情阻击战中涌现出的优秀人物事迹,加强毕业生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生态与生命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规则意识教育和感恩诚信教育等,进一步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引导毕业生把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

2.开展感恩意识教育。“抗疫”故事中选取素材,有针对性地开展感恩教育,引导毕业生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倡导毕业生从人间的大爱中学会感恩,通过多种形式感恩家庭、感恩学校、感恩国家。

3.开展诚信文明教育。做好毕业生诚信教育,引导毕业生恪守学术道德,弘扬优良学风;开展贷款毕业生诚信还款教育和签约毕业生履约履职诚信教育,引导毕业生珍惜信用财富,树立和维护母校与个人的良好声誉。

4.开展担当奋斗教育。结合“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教育,通过我校抗击疫情志愿者在志愿服务工作中,所发扬的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为切入点,在毕业生中开展传承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教育,做不惧艰苦、不贪享乐、踏实勤奋的“东油人”,以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引领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引导毕业生“学石油、爱石油、献身石油”,融入国家战略,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砥砺品格,建功立业,勇于面对挑战,激励毕业生在披荆斩棘中开辟天地,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

5.开展党员奉献教育。毕业班党员、积极分子把毕业离校的各项工作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模范地遵守学校要求,树立旗帜,做好表率;组织毕业生党员在线开展“毕业前的党课”、“国旗下讲话”、再读党章、再学经典、再谈初心,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教育引导毕业生党员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党员形象,在学习、生活各方面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动身边更多学生建功立业、矢志报国。

6.开展爱校荣校教育。利用好毕业离校前的关键时间节点,教育毕业生传承优良校风、铭记东油校训;利用云班会、云报告会、云毕业典礼等重要载体,引导广大毕业生讲好个人东油故事、讲好身边榜样故事;利用云祝福、云创作,引导毕业生感恩母校培养、感谢师长的教育;利用云合唱,进一步激发广大毕业生爱校荣校思想,坚定“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的良好品格,做“最美东油人”的践行者、传承人。

三、教育活动

    1.拍摄一张“云合影”。毕业生可手持表白卡片或学生证件在家乡地标性建筑合影照片,或是毕业生将身着学士服的个人、集体置身于东油校园美景中为大学生活留下最美记忆

2.进行一个“云创作”。毕业生以“我从东油的光影里走过”为主题创作文化作品,“写”大学四年美好故事和心路历程;“拍”毕业季电子相册、短视频、微电影,留下一段难忘回忆,定格最美时光;“画”记录青春蜕变的一幅场景、一段经历、一段故事。通过“写”“拍”“画”的形式,留下和东油的独家记忆。

3.送出一个“云祝福”。以文字三行诗或视频的形式,表达毕业生对同学的真心祝愿,对恩师的郑重感谢,新生的大学寄语以及对母校迎来六十华诞的深情祝福传递东油人的最美心声

4.留下一首“云合唱”。毕业生在云端同唱《踏着铁人脚步走》,进一步凝聚毕业生思想共识,“学铁人、做铁人”,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5.组织一次“云班会”。毕业班辅导员可在线上组织召开“最后一次班会”,结合“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活动,分享交流疫情下的成长经历和大学四年成长历程共同期待美好的未来

6.召开一场“云报告会”。各学院组织优秀毕业生线上分享成长足迹与经验感悟,选树一批在思想引领、专业学习、志愿服务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的优秀毕业生代表组成报告团,以线上经验交流和文字视频展示形式,发挥身边榜样作用传递东油学子力量。

7.举办一场“云毕业典礼”。各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疫情防控模式下的线上毕业典礼,通过仪式教育,引导毕业生上好大学期间的最后一课进一步坚定毕业生爱校荣校思想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充分认识毕业生离校教育工作的重要性,要精心策划、统筹安排、周密部署,在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前提下,结合学校实施方案,各学院制定行之有效的毕业生离校教育活动方案,有重点地抓好品牌活动和特色活动的开展进一步丰富活动的内容和载体

2.突出主题,务求实效。要坚持围绕毕业生、关心毕业生服务毕业生准确把握毕业生教育主题活动的内涵,活动内容要贴近实际、贴近毕业生,活动形式要喜闻乐见,充分发挥毕业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活动的吸引力与参与度提升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3.注重创新,加强宣传。积极运用微博微信、社交媒体、视频网站、手机客户端等传播平台,充分发挥“易班”、各类微信公众号等校园网络新媒体传播矩阵作用,加大宣传力度,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形成高质量的毕业季文化作品,促进我校校园文化建设,进一步浓厚校庆氛围

 

                                       

学生工作部   

2019年5月10日

版权所有©东北石油大学 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信息维护:(东北石油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