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水漫灌整体推动 精准滴灌做好帮扶—化学化工学院通过六项有力举措切实加强就业工作

作者: 时间:2020-08-12 点击数:

大水漫灌整体推动  精准滴灌做好帮扶

 —化学化工学院通过六项有力举措切实加强就业工作

 

疫情发生以来,化学化工学院提高站位、化危为机、主动谋划、四级联动,积极推促就业工作并取得一定效果。前期,以“大水漫灌”的形式,整体推动学生就业,带着走、推着走,把不想就业、懒慢就业的同学都调动起来,形成了整体良好氛围,目前就业率达到65.31%。面对招聘会减少、学生实力不强、信心不足、二战较多等问题,下一步,要以“精准滴灌”的形式,切实做好帮扶,书记院长带头、班子成员、各系主任、副主任和全体教授,对目前没有就业的同学进行就业一对一、人对人、点对点帮扶,确保就业工作走深、走细、走实。主要作法如下:

1.注重实现校院系教师联动,营造全院上下推促就业良好氛围。落实“一把手”工程,学校就业工作例会精神和数据发布,每周向书记、院长进行汇报,定期向全院教师通报。学院党政高度重视就业,要求全体教师关心和关注毕业生求职就业,做到常叮嘱、常过问、常交流、常帮扶,相关老师积极为毕业生联系用人单位、联系校友企业。就业情况及时向全院教师通报,师生同在就业群感受就业、参与就业、思考就业、比较就业、科学就业。

2.注重信息发布和就业指导,打通毕业生求职就业最后一公里。学工组老师24小时在线,及时发布各种就业信息并进行解读。针对未就业学生,学工组老师一对一谈心谈话,建立未就业学生档案并及时向全院教师通报。学院于3月初专门讲解化工院历届毕业生就业去向、国内大型石化炼化企业发展前景、求职经验及线上面试技巧。学工组老师结合学校办学特色、学院学科优势为学生修改简历,环境专业(专升本)几名女同学在中国水利第六工程局、长春华泰激烈地招聘中脱颖而出,打破了环境+专升本+女生不好找工作的魔咒。

3.注重提高人才留省率,引导毕业生融入龙江、热爱龙江、扎根龙江。学院加强对毕业生的留省教育宣传和引导,及时发布省直机关和各地市引进人才公告、省市百大项目、大庆市打捆强才和“油头化尾”项目用人信息。经我校校友、安达市副市长韩立祥牵线搭桥,在接到安达市应急管理局人才引进通知后,学工组负责老师连夜给相关学生挨个打电话动员,得到学生和家长的好评。

4.注重提高申报“三桶油”比例,助力学校抢占传统就业市场。学院加强对毕业生教育和引导,针对“三桶油”的发展前景和所属企业的实力进行了介绍。在全院教师的积极动员下和广大校友的帮助下,学院40余名毕业生报名参加了“三桶油”的招聘,有部分学生已经收到面试通知,有近20名同学准备与企业签署就业协议。

5.注重做好未就业学生精准帮扶,学院中层以上干部和全体教授帮扶到人。目前,学院有未就业学生99人,其中二战52人、求职中35人、考公务员7人、拟出国2人、拟参军2人。学院及时传达全校就业工作推进会议精神,明确由书记院长带头,班子成员、各系主任、副主任和全体教授,对这些同学进行一对一、人对人、点对点帮扶。对于二战的,引导树立先就业再深造思想;求职的,帮助联系企业、修改简历、进行推荐;考公、出国、参军的积极进行专题指导。

6.注重就业意识向下延伸,借学业预警之际强化专业指导和就业指导。学院借助学业预警谈话之际、年级大会之际,和2017级全体同学进行动员,明确通过外语四六级重要性,强调求职就业的提前谋划。目前,2017级的同学已经参与了石油英才荟-全国石油高校网络联合招聘会等相关活动,为下学期即将来到的招聘季做好热身。今年暑假,已经安排想推免的学生参加夏令营、想考研的学生参加辅导班、想实习的学生定期推送信息、想就业的学生报四级外语班、想当老师的学生考教师资格证。

版权所有©东北石油大学 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信息维护:(东北石油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