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青年博士的兼职辅导员重要作用,科学谋划应届毕业生的美好未来

作者: 时间:2020-11-06 点击数:

发挥青年博士的兼职辅导员重要作用,科学谋划应届毕业生的美好未来

——化学化工学院学生工作案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高校辅导员要牢记总书记嘱托,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加强对青年学生的教育和管理,引导他们热爱伟大祖国、树立远大理想,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帮助他们茁壮成长、早日成才,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

化学化工学院高度重视应届毕业生的教育和引导,注重加强他们在就业和考研等方面的科学谋划,努力发挥刘发堂(化学化工学院化工系青年教师,哈尔滨工业大学博士)、王池嘉(化学化工学院化学系青年教师,东北石油大学博士)两位青年博士的兼职辅导员重要作用,在加强同学们的就业和考研指导等方面开展探索,充分利用专业背景和学生进行深入交流,弥补了专职辅导员不懂化工专业的不足,发挥他们的专业性和学术性,取得了一定效果。以下是他们的作法和思考:

大四这一年到来后,许多的本科生都将成为一名“准毕业生”,那些没有考研想法的同学,将会发现专业课少了,可供支配的时间更多了。怎样“打发”这些时间,似乎是值得深思的事情,于是一些同学开始着手准备找工作,或者从兼职开始,提升个人的实践能力。尤其在大四下学期,准毕业生们更是在匆匆忙忙中,一边忙碌着实习,一边寻找着工作。 “准毕业生”找工作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优势:

一、用人单位的角度来看

1、提前着手看简历。对于一些名企来说,他们在人才储备上,具备一定的计划性,尤其对于一些技术型人才、行业内顶尖人才的需求,更会小心谨慎地对待,并且做好相应的准备工作。从这一点来看,大学毕业生,若想在毕业之后马上进入公司,需要提前通过一些方式,让用人单位发现自己,并且顺利争取到公司的offer,所以,在大四这一年就准备个人简历,并且开始找工作,是一种明智的选择。当然,还会有一些公司,他们会提供一些实习的岗位,对大学生没有硬性的“八小时”工作制的要求,因为工作时间灵活,所以也适合大四的学生去争取实习的机会,并且努力成为一名正式员工。

2、对口校招的企业。一些专业技术要求强的企业,他们会与高校有一定的合作关系,特别是石油石化企业,目前都进入扩张阶段,对人才的需求量加大。所以会在大学生的毕业季到来之前,去一些大学进行校招,比如说石化、核电等企业,会青睐于那些专业领域突出的高校。针对这一类公司,大四的学生就要提前做好简历,以便在校招的时候,能够及时达到自荐的目的,争取进入这些单位的契机。要知道,通过校招进入专业对口的公司,相对来说会少许多的竞争力;如果在人才市场上去争取一个就业名额,可能会与更多的求职者一较高下。

二、学生找工作的优势

站在学生的角度上来看,当迎来大学生活的最后一年,大家如果没有继续升学的念头,那么在毕业后,通常会选择走向工作岗位。而大四这一年,那些有远见的同学,自然会考虑到毕业后的就业情况,从而提前做好准备,做好个人简历、寻找目标的企业和岗位,希望充分利用眼前的时间。

1、时间充足。学生们有大量的时间可供自己自由支配,如果不升学、不考证,不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时间只会白白地荒废。足够聪慧的同学,会充分利用好时间,尝试着求职、工作,让大四这一年过得更加有意义。相反的,如果在大四之时不努力找工作,那么就会在毕业季中,与更多的毕业生一起在人才市场上竞争;不仅压力提升了,也有可能浪费更多的时间。

2、赚取回报。无论从事全职,还是做一些兼职的工作,对于大四的同学来说,都能获取一定的利益回报,不仅能有效降低生活费方面的压力,还能丰盈自己的钱袋,是一举两得的事情。如果不去找工作,在校园内无所事事,只会增加学生们的惰性,要知道,眼前的苦不吃,毕业后有可能会吃更多的苦头。

3、大四也是实习季。当然,同学们进入大四学年,除了自己有求职的意识,大家也会在学校的要求下,开始自己的实习生活,只有实习达标了,这样才能顺利毕业。所以说,为了能在毕业季顺利拿到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同学们也需要走进用人单位,提升个人的实践能力,如果表现良好的话,或许还能争取到留在单位的机会。如果没有考研,或者其他求学的准备,同学们通常会在大四学年开始产生就业的念头,并且努力争取工作实践的机会,以便在大学毕业后,能够顺利走进职场。这些同学中有少部分人认为在社会历练会比在学校学习到更多的知识和技能,并且在公司也会有其它深造的机会,所以,提早工作也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

对于考研的学生来说,很多人并非理智的加入考研大军,形成了高校的“考研热”,还有部分同学实行两手抓的准备,即考研和找工作同时进行,导致二者都受到影响。考研的目的是提升自身价值,因为考研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所以,一定要理性和慎重,不能盲目随从他人。因此,正确看待考研和就业是很有必要的。

1.充分认清化工学科的排名。在第四轮全国学科评估中,取得B级以上成绩的高校有:天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南京工业大学、浙江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南京理工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四川大学、中国石油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太原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东南大学、中国矿业大学、江南大学、厦门大学、青岛科技大学、郑州大学、武汉工程大学、中南大学、重庆大学、西南石油大学、西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辽宁石油化工大学、沈阳化工大学、燕山大学、东北石油大学等。要引导学生认清形势,明确目标。

2.尽快明确考取目标。兼职辅导员和同学们在一起分析了每个学校的办学实力和背景介绍,特别是如何科学规划学习任务、专业课学习、学习方法等问题上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让同学们受益匪浅。作为化工专业的学生,全国前十的化工专业主要在集中北京、天津和江浙等地区,这些地区经济发达,信息更新频率更快,学生在这些地区读研,可以接受更多的新知识,极大的拓展自身视野,快速的激发自身潜能,从而更快的成长和适应社会需求。这些地区有更多的工作需要等待学生选择,学生可以第一时间近距离的了解公司,更有利于学生做出正确的工作选择。社会的发展带动人才地位、价值的变迁,研究生的内在价值明显提升。在我国,研究生在就业时是有一定优势的,读研意味着人生上了一个台阶,甚至成为一个改变生活、实现人生理想和愿望的重要方法,这对于大部分人来说是可行的。但是,读研是否能改变命运或者找到理想职业,这不仅与文凭有关,更与个人能力有关。所以,要根据自己情况决定,如果确定要考研,就要全力以赴,不做任何保留。

因此,作为大四学生,一定要有明确的人生目标和职业规划,只有这样才能在这个关键时间点上,做出正确的人生选择。一旦做出选择,就要不忘初心,勇往直前,展现出年轻人披荆斩棘的气势,向着人生的巅峰迈进。

版权所有©东北石油大学 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信息维护:(东北石油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