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科学与工程--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作者: 时间:2020-09-15 点击数:

                                                                          


                                                                          环境科学与工程

 (学科代码:0830  授予工学硕士学位)

一、学科简介

环境科学与工程是基于自然科学、工程科学与社会科学而发展起来的综合性交叉学科,是一门研究人与环境相互作用及其调控的学科,主要研究人类-环境系统的相互关系,调控二者之间的物质、能量与信息的交换过程,寻求解决环境问题的途径和方法,以实现人类-环境系统的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东北石油大学环境工程学科于2001年建立,2005年被国务院学位办批准设立环境工程硕士点。2017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硕士学位授予点,包括环境科学和环境工程两个二级学科

本学科是国内在油气田污染物控制领域较早开展研究的高等院校之一,逐渐形成了以石油和石化为背景的废水处理与资源化理论与技术废弃物处理处置与资源化可再生能源与资源循环利用环境功能材料和绿色化学等方面学科优势和特色培养方向,同时能够与时俱进,在新能源化学、纳米材料等新兴领域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研究工作。近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973计划项目、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科技攻关项目、中石油股份有限公司中青年创新基金项目等20余项,并一直承担中石油及其下属企业的各类科研项目,科研经费360多万元,近五年来发表SCIEI检索论文230多篇。目前东北石油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已成为国内独具特色的学科之一。

本学科拥有一支学术水平高、职称、年龄和学缘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教授9人,73%具有博士学位,具有一年以上海外留学访学经历7人,与Georg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The University of AkronUniversity of Sydney等国外著名大学建立了良好的科研合作关系。本学科依托化学化工学院黑龙江省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黑龙江省省级重点学科带头人梯队、黑龙江省省级领军人才梯队等省部级教学、科研团队平台。联合建设或者独立设有多个国家级及省级重点实验室,包括石油石化污染物控制与处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石油石化多相介质处理及污染防治省重点实验室、石油化工技术研发中心、石油与天然气化工实验室和环境分析测试中心。

二、培养目标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培养学生具备较高科学素养和良好的学风,具有献身科技、服务社会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具备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较强创新精神和团队意识,具有正确政治方向和高尚道德情操,具备法制观念,保护知识产权,尊重他人研究成果。

专业知识方面,要求学生系统掌握本学科的相关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包括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本专业基础理论知识以及其他相关学科理论知识,使学生具有坚实的业务知识基础、广博的知识面,同时了解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的最新。

专业能力方面,要求学生具备获取知识能力,包括良好的信息查询能力、学术交流能力和自学能力等;要对环境领域研究方法、研究过程,以及研究成果的科学性和价值具有判断能力;要具备良好的科学研究能力,能够运用科学方法客观地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要具备参与工程实践的能力;要具备其他相关能力,如科研创新能力、外语能力和计算机技能等。

三、培养方向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包括环境科学083001)、环境工程(083002)两个二级学科。围绕二级学科的培养方向主要有:

1)环境科学:环境化学、环境生态学、环境功能材料、环境绿色化学;

2)环境工程:水污染控制工程、水环境治理与修复工程、固体废弃物处理与资源化利用工程。

四、学习年限

学制为3年,最长不超过5年。

五、课程设置、学时及学分要求

1.学分要求

硕士研究生学习实行学分制,总学分不低于30学分,其中学位课程不低于18学分,实践环节必修3学分,其余学分为选修课程。

2.课程设置

硕士生的课程设置包括必修课、必修环节、选修课和补修课四部分。课程学时数指课堂授课时间,不包括研究生查资料、阅读文献和课后作业等课外自学时间。计算方法是16学时计1学分。课程安排时间一般为1年。具体课程设置见附表。

六、实践要求

1.文献综述

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修学期间,必须阅读至少50篇与所从事的研究工作相关的文献,其中外文文献的数量不得少于三分之一,写出文献综述报告。文献综述报告由导师评阅合格后,交学院存档,秘书汇总,登录教务系统硕士生记1学分。

2.学术活动

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在学期间要求主讲1次、选听10讲以上学术报告。学术活动由导师负责考核,考核通过后,将考核材料交所在学院研究生秘书,记载成绩,记1学分。

3.科技伦理与学术规范学习

由学校统一组织专题讲座或网络学习,安排专题讲座,对研究生进行科学精神、科学道德、学术规范、学术伦理和职业道德教育。完成专题学习记1学分。

、培养方式

研究生培养采用“三跨”模式,学生可以根据需要自由择时、择地、择专业课学习。研究生培养方式应灵活多样,采用导师负责制,指导组团队培养相结合,学术学位研究生有条件可聘请现场导师实行双导师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必须采用双导师制。应充分发挥导师指导研究生的主导作用,努力体现“以生为本”的办学理念和“因材施教”的教育思想,积极调动研究生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帮助研究生按时制定好个人培养计划。导师要管教管导,做好研究生的日常思想教育工作,协助院系、职能部门处理研究生的突发事件。

更多地采用启发式、研讨式的教学方式,可规定研究生参加必要的学术讲座、学术报告、讨论班、社会实践和社会调查等学术活动,专业学位研究生必须保证不少于一年的实践教学。加强研究生的自学能力、动手能力、表达能力、写作能力和创新能力的训练和培养。

八、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工作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研究生进行科学研究或承担专门技术工作的全面训练,是培养研究生创新能力,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主要环节。硕士学位论文是申请和授予硕士学位的基本依据,硕士学位论文需要符合严格的规范性和质量要求,应在导师指导下由硕士生独立完成。

硕士生应在导师指导下认真做好开题报告、中期报告以及最终的论文答辩等各个环节。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评审及答辩等环节的具体要求祥见《东北石油大学研究生教育与学位授予工作细则》。

硕士学位论文必须是一篇系统的、完整的学术论文,论文撰写格式必须严格遵从《东北石油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规范》。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的要求详见《东北石油大学关于研究生在攻读学位期间发表学术论文的规定》。

1.学位论文的选题应属于本学科专业有关研究方向的基础或应用研究内容,对学科发展或相应的工艺研究与开发、应用具有一定的应用意义或学术价值。论文的内容可以是:工程设计与研究、技术研究或技术改造方案研究、工程软件或应用软件开发、工程管理等,鼓励硕士研究生在导师指导下自主选题。论文工作量和难易程度要恰当,应有不少于一年的专门研究工作,并取得一定成果。

2.开题在第三学期进行,硕士生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论文开题报告》,经开题论证小组论证及所在院系批准后,报研究生学位办公室备案。

3.中期检查在第四学期末进行,研究生向检查小组汇报已完成的工作,已取得的成果,预期获得的成果,完成论文的可能性,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今后的工作计划等。

4.学位论文必须在导师的指导下,硕士生本人独立完成。论文应具备一定的技术要求和工作量,体现作者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解决工程技术问题的能力,并有一定的理论基础,具有先进性、实用性。论文撰写具体格式见《东北石油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规范》。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的要求详见《东北石油大学关于研究生在攻读学位期间发表学术论文的规定》。

 


环境工程学科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表

类别

课程

代码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考核方式

学期

备注

 

必修课

公共课

S11152-

研究生学术外语(-:英1、俄2、日3)

64

3

考试

1


S19150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36

2

考试

1


S192501

自然辩证法概论

18

1

考试

1


前沿课

S031581

环境科学与工程进展

32

2

考查

1


基础课

S031540

环境分离过程原理

32

2

考试

1

必修

S031582

反应动力学及反应器设计

32

2

考试

1

S033544

环境生物技术

32

2

考试

1

S031583

环境科学与工程创新实践

32

2

考查

1

S031584

固体废物处理及资源化技术

32

2

考试

2

选修课

S032540

大气污控制技术与理论

32

2

考试

2

不低于8学分

S032541

水污染防治理论与技术

32

2

考查

2

S033542

环境评价与规划

32

2

考查

1

S033543

现代环境分析技术

32

2

考试

2

S033545

清洁生产与绿色化学进展

32

2

考查

1

S032531

高等环境化学

32

2

考试

1

S032542

油田土壤污染修复技术与应用

32

2

考查

1

S032543

环境纳米科学与技术

32

2

考查

2

S032544

石油石化废水处理及回用技术

32

2

考查

2

S032545

电化学理论与技术

32

2

考试

1

S032546

环境微生物学原理与技术

32

2

考试

2

S032547

现代环境监测技术

32

2

考试

2

S032548

环境生态学

32

2

考试

1

S032549

膜科学技术与应用

32

2

考查

2

S032550

环境催化原理及应用

32

2

考查

1

其他公共选修课,统一设置,见开课目录

必修环节

SG10001

文献综述


1

考查

3


SG10002

科技伦理与学术规范


1

考查

3-6


SG10004

学术活动


1

考查

1-6


补修课

跨一级学科录取的研究生应根据指导教师的要求补修 2 门本学科专业的本科生专业主干课程并取得及格或以上成绩。研究生可以根据自己的知识结构和从事课题研究的需要,自行选修课程。自选与补修课程计成绩,不计学分。

 

版权所有©东北石油大学 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信息维护:(东北石油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