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化学工程与工艺

作者: 时间:2020-08-24 点击数:


东北石油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秉承爱国、创业、求实、奉献的大庆精神,面向石油与天然气加工、石油化工和化工相关领域,面向全国,培养服务黑龙江省及石油石化行业经济发展 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始建于 1961年,前身为东北石油学院石油炼制系石油炼制专业,为东北石油大学建校初期首批设置的4大主干专业之一1983年更名为石油加工专业。1998年调整为“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2009 年获批国家特色专业建设2011年获批黑龙江省重点支持专业2012年获批黑龙江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1981年获得化学工艺专业国家首批硕士学位授予权,2005年获批化学工艺国家二级博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获批化学工程与技术国家一级博士学位授予权。2017年在全国学科评估中位列B2018年获批黑龙江省优势特色学科。拥有省级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省部级以上科研平台及团队9个,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3个,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1个,国家级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1个。本专业大力推进产学研协同育人机制,形成了以石油石化学科专业课程教学为主体、以培养学生科技实践能力和锻炼学生创新思维为两翼的石油化工人才培养特色。

经过60年建设与积淀,本专业形成了一支具有大庆精神特质、业务素质过硬、学历学缘结构合理的高水平师资队伍。本专业现有教师教授43%博士生导师占 33%其中具有博士学位71%,具有海外留学经历30%,拥有全国优秀教师1人,黑龙江省教学名师2人,龙江学者特聘教授4人,龙江学者青年教授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2人,黑龙江省杰出青年1人,黑龙江省领军人才梯队带头人2先后与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加州圣地亚哥分校、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等建立了良好 持久的合作关系科学研究方面,在石油石化传统特色研究基础上,形成了新能源化学与绿色化工技术、石油化工催化技术、油气田化学工程等稳定特色研究方向,并始终保持研究方 向和水平处于国际前沿60年来为国家培养大批的石油化工方面科技人才科技精英,为石油石化行业发展 区域经济社会建设作重大贡献。

本专业基于OBE理念,深入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新时代高教40”,统筹工科专业的新要求,进行专业综合改革,探索新工科建设1)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OBE理念,人才培养体系不断完善 构建了具有工科升级新理念、学生发展新标准、课堂教学新模式、师生评价新方法、石油化工新文化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以毕业生培养质量跟踪调查为依据,深入开展学生、教师、用人单位三方联动,建设一流人才培养模式,极大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与竞争力。高水平院校考研升学率毕业生就业率逐年提升,毕业生获得用人单位的高度评价。(2)促进思政与专业教育协同发展,同向同行效应不断增强 本专业通过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统筹“思政课程、课程思政、专业思政”建设,形成大庆精神协同育人的教育教学新理念。通过《化工导论》课程的专业思政建设,加强本科生入学思想教育,结合大庆精神突显专业石油化工特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就业。(3)推进课程教材改革,教学水平和创新能力不断提高重塑教育教学形态,推进课堂教学改革,鼓励教学方法创新,加强信息化、数字化智慧课堂建设,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开发学生创新潜能。不断加强石油石化专业特色课程与 教材建设,打造以专业特色为基础的一流精品课。教师通过课堂教学改革,建设省精品课2门,省在线开放课程1门,编著教材5部,获得省部级教学成果奖2项,申报省级以上教改项目7项。(4)健全教学质量管理体系,教学工作质量不断提升通过强化教学质量管理制度建设,推进教学管理制度改革,健全内部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加强学生及教师过程管理,通过全方位、多角度的教育教学评价体系,实现教学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上课比例达到100%,严格执行教育教学 评价体系,教育教学过程管理科学合理、实施有效。(5)加强实践能力培养,创新创业实践教育不断深化严格开展实践教学任务,加强实习、实训管理,与企业合作建立稳定的实践教育基地。鼓励学生参加各项创新创业赛事及项目,提高学生的创业兴趣与创新实践能力。本专业依托5个国家级实践教学中心,9个省级科研平台及团队,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参加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大赛等重大赛事,获得国家级奖项6项、省部级奖项13项,获批省级以上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8项。

版权所有©东北石油大学 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信息维护:(东北石油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