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方案

作者: 时间:2023-03-20 点击数:

                               


 根据教育部《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和《关于做好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以及《东北石油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及录取办法》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线上复试方案。

 

一、复试组织管理

(一)成立4个复试工作小组(遵循随机确定复试工作小组成员原则),每组由5名以上具有硕士研究生导师以上资格的老师组成)负责化学工程与技术、化学、环境工程及化学工程(专硕)4个硕士点的复试工作。

(二)学院负责对复试工作人员进行政策、业务、纪律等方面的培训,使其明确工作纪律和工作程序、评判规则和评判标准,明确复试人员在面试工作中的权利、责任和纪律,规范其工作行为。

(三)每个复试工作小组设组长1名,负责复试过程管理;设秘书2人,一名秘书负责本小组考生身份确认、顺序安排、邀请考生进入复试、复试问答情况的记录、录音录像等工作;另一名秘书负责考生进入复试会场前的准备工作、相关演练、技术保障、处理突发状况等。根据考生初试成绩合理分组;复试前要确定统一的打分标准,并开展培训,避免不同考核小组分数差异过大。

(四)有直系亲属或利害关系人报考本专业的复试工作小组成员应执行回避制度。

(五)复试过程中禁止单独与考生及亲属联系。

(六)所有参与复试的工作人员应严格自律、认真负责,自觉遵守教育部和学校研究生招生制度,切实维护面试工作的公平公正。

(七)复试小组成员须独立评分,评分记录和考生问答情况记录任何人不得改动。

(八)复试结束后,及时统计所有考生复试成绩,将复试小组成员评分表及所有原始记录材料、录音录像资料妥善留存。

(九)对复试工作中营私舞弊的工作人员将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并追究责任。

(十)对提供虚假资格审查、学习证明等材料的,或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入学后3个月内,学校要按照《普通高等学校考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二、复试安排

化学工程与技术、化学、环境工程及化学工程(专硕)等专业根据招生计划缺额和申请调剂考生人数等情况,安排一轮或多轮复试。一志愿上线考生须参加第一批次复试。调剂复试考生名单于每轮复试前在化学化工学院官网上公布,参加复试考生名单信息包括考生姓名、考生编号以及初试各科成绩等。

(一)复试时间

第一批次复试时间:2023323日前完成

后续批次复试时间:待定,见官网通知。

(二)基本条件

1. 所有达到A类地区《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的第一志愿考生及在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中接受我校复试通知的调剂考生。

2. “退役大学生专项计划考生复试基本分数线为:单科不低于A类地区《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10分,总分不低于A类地区《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20分。

(三)复试要求

1. 原则上所有专业均按不低于120%比例实行差额复试。各专业依据一志愿考生优先原则,综合考虑每位考生的总体情况,择优确定复试名单(最后一名并列时,均可进入复试)。

2. 我校接收的推免生不再参加复试。

3. 一志愿报考我校且符合我校复试线要求的考生以及接受我校复试通知的调剂考生均须参加复试。

4. 对提供虚假资格审查、学习证明等材料的,或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入学后3个月内,学校要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四)资格审查

考生需将下列证件及证明的扫描件或电子版文档(务必保证证件及证明内容清晰可见)于复试开始48小时前打包发送至各复试小组秘书指定邮箱,报考我院第一志愿考生及调剂考生发送的邮件主题分别为复试:学生姓名+报考专业名称+资格审查材料调剂复试:学生姓名+调剂专业名称+资格审查材料

1. 资格认证

1)身份证、初试准考证、学历证明材料:

1)应届考生须出示身份证、初试准考证、学生证及学信网出具的《学籍在线验证报告》的扫描件。

2)往届考生须出示身份证、初试准考证、本科(含专科)毕业证原件及学信网出具的《学历电子注册备案表》的扫描件。

3)国外学历人员须出示身份证、初试准考证,同时提交《学历学位国家认证书》的扫描件。

2)须提交考生签订的《诚信考试承诺书》和《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扫描件和纸件,不按要求提交视为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不合格,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3)学习证明材料的扫描件:大学学习成绩单、本科毕业论文(提供题目、目录、摘要)、科研成果(发表论文、专利、竞赛获奖等)、大学英语等级考试成绩单等。(根据个人实际情况提供)

4)调剂考生须提交本人签名的《东北石油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调剂申请表》(网页底部附件2,打印经本人签名后扫描成图片或pdf文件)。

2. 身份认证。加强考生身份审核,复试时秘书负责比对考生身份证件、准考证等相关材料照片与考生视频图像,杜绝发生替考现象。

(五)复试形式

1. 复试采用腾讯会议面试,请考生提前下载、注册并熟悉操作。备选平台为网络视频

2. 试工作小组成员集中面试。复试工作小组人员按各专业指定的地点集中面试

3. 考生提前准备好硬件设备,安装并调试必要软件,确保网络通畅、环境简洁安静,准备必要的文具和相关提交材料。考生需要双机位模式参加复试,即需要2部带摄像头的设备,手机或电脑均可。一台设备从正面拍摄(建议使用笔记本电脑),另一台设备从考生侧后方拍摄(建议使用笔记本电脑或手机)。建议考生使用音响以及麦克设备通讯,禁止使用耳机。请考生提前按学院要求做好准备配合测试。

4. 各复试小组秘书老师将于复试前一天检查各考生复试环境是否符合要求,请考生注意查收钉钉相关信息。

(五)复试内容

序号

复试内容

考查内容及形式

1

专业能力

(50分)

学硕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专硕注重对专业理论知识的应用和专业能力倾向的考查,加强对考生实践经验和科研动手能力等方面的考查,同时还应注重对考生兴趣、爱好、特长及就业意向等方面的考查(专业理论知识主要考察内容不局限于《东北石油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中复试科目)主要考查考生的外语口语、专业知识翻译等外国语实际使用能力,采取面试形式进行考核。

2

英语口语及专业英语水平及综合素养

(50分)

1.主要考查考生的外语口语、专业知识翻译等外国语实际使用能力,采取面试形式进行考核;2.大学阶段至今的学习工作情况及成绩;3.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4.本学科或专业(领域)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考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情况;5.科研协作能力、团队意识、应变能力和心理健康情况等;6.思想政治品德、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1. 复试成绩

    复试总成绩100分,其中专业能力50分,英语口语及专业英语水平及综合素养50分。复试成绩为网络面试成绩,复试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七)体检

    新生入学时,统一进行体检,由校医院组织。体检合格者方可注册,取得学籍,不合格者可申请保留入学资格,经研究生部审批同意后,可保留入学资格一年。保留期满体检仍不合格者,录取资格无效。

    (八)同等学力考生加试

    1. 对同等学力的考生,须加试2门其报考学科的本科主干课程,加试方式为笔试,单独评分。

    2. 每科加试科目满分为100分。加试成绩不计入总分。加试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九)复试纪律

    1. 考生须按照资格审查要求提供相关材料,学院审核通过后方可参加复试。复试开始前,各复试小组秘书将对考生再次进行身份确认,严禁替考等违纪行为,一经发现替考取消考生复试资格。

    2. 线上复试要求考生在相对独立、安静的场所(家、宿舍或办公室)进行复试,严禁在公共场所或培训机构进行复试,考生在复试开始前要向复试秘书报备面试地点

    3. 请考生提前测试网络是否通畅(无线或有线网络以及4G/5G),并确保各电子设备电量充足、房间光线充足、环境安静且无回音等。

    4. 建议考生使用音响以及麦克设备通讯,禁止使用耳机。

    5. 严禁考生泄题,严禁考生在面试期间对复试过程进行摄录,严禁考生将复试相关内容发到网络或提供给相关培训机构,一经发现按考试违纪处理,学校有权依据保密相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三、调剂考生的遴选原则

    (一)优先选择第一志愿报考专业与调剂专业属同一一级学科(专硕类别)的考生。

    (二)优先选择大学所学专业与调剂专业相同或相近的考生。

    (三)对申请同一专业的调剂考生,优先选择国家统考科目多者。

    (四)对申请同一招生单位同一专业、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应当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遴选进入复试;试总成绩相同,优先选择国家统考科目总成绩高者。

    四、考生复试操作流程

    资格审查合格的考生在接到复试通知后,需预先下载安装并熟悉腾讯软件的使用方法,并进入各专业复试等待群;由秘书按照随机确定的考生复试次序邀请考生进入面试群进行全程录像的复试考核,结束后自行退出复试群(不要退出等待群,后期发送相关通知)。

    具体流程如下:

    (一)考生预先进入钉钉复试等待群,并依据秘书通知的随机复试编号(如考生001、考生002)更改群内名片信息,入群后不得发表任何言论或发布任何信息;复试开始时,秘书按复试次序将考生单独邀请进入复试。

    (二)线上查验材料。主要包括:准考证、身份证或其他证明身份材料、《诚信考试承诺书》和《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等。

    (三)考生个人基本情况介绍。主要内容包括:个人基本情况、本科期间所学专业、初试成绩等。

    (四)考生抽取复试试题。

    (五)专业素养与综合能力测试

    1. 英语测试:重点考察考生对报考或调剂专业的英语文献阅读理解及翻译的应用能力。

    2. 专业及综合素养:重点考察考生报考或调剂相关的专业和专业基础知识,以及考生参加科研实践与创新活动、科研兴趣及团队协作等方面的能力。

    (六)面试结束后,考生不得与外界交流,自动退出面试群回到等待群直至全部考生完成复试。

    (七)专家打分。各位专家应对考生回答问题的表现、对其英文水平、本科基础知识扎实程度、对专业的了解和展望、心理素质等方面独立打分。复试成绩为综合得分,以百分制计满分为100分。

    (八)复试评分表填写。秘书根据专家组打分情况计算平均分,得到考生复试成绩;待小组完成阶段复试工作后将成绩统一汇总到学院,由学院上交学校研招办。

    五、录取工作

    (一)考生总成绩计算公式

    总成绩初试成绩÷5×初试权重(70%)+复试成绩×复试权重(30%)

    (二)依据一志愿优先原则,各专业按考生总成绩分别由高分到低分确定拟录取名单(最后一名并列时,取初试总成绩高者,初试总成绩仍并列时,取国家统考科目总成绩高者)。

    (三)根据教育部文件规定,对复试工作中存在下列情况之一的考生不予拟录取或录取资格无效:

    1. 复试成绩不及格者(复试成绩低于60分)不予录取;

    2. 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科目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3. 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4. 未通过或未完成学历(学籍)审核的考生不予录取;

    5. 在资格审查、复试等环节中提供虚假信息或在考试过程中舞弊者不予录取(已经录取的,录取资格无效),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6. 应届本科毕业生及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届时可毕业本科生考生,入学时(91日前)未取得国家承认的本科毕业证书者,录取资格无效;

    7. 保留期满体检仍不合格者,录取资格无效。

    (四)录取结果公示

    经复试合格确定的拟录取考生经学校统一公示后,还须上报国家审核,最终录取结果将以教育部审核通过的拟录取名单为准,具体请考生关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和东北石油大学研究生部网站(http://yjsb.nepu.edu.cn/)。

    六、应急预案

       (一)平台崩溃

       各复试小组提前进行复试实战演练,测试选定的复试平台的稳定性,腾讯会议平台作为复试主平台, 钉钉作为备选复试平台。

  2. 网络异常

    各复试小组秘书成立网络保障小组,提前测试网络承载能力,准备替代网络,如数据流量包。如网络突然中断,立即启用替代网络。

    (三)作弊防范

    本单位的复试形式梳理可能出现的作弊情况,学院制定了相应的防范措施。面试全程对考生进行身份识别。

    )其他特殊情况

    1. 复试考生网络异常(掉线)。若视频面试过程中反复出现考生掉线等问题,顺次安排后续考生进行面试,掉线考生可后续安排重新面试(更换面试题目)。

    2. 强化复试工作小组程远培训、加强纪律要求;复试工作小组组长负责把控,学院及时弥补。

    )应急预案

    细化流程、模拟演练,做好系统平台、网络环境等方面的应急预案,并加强对考生参加远程复试工作的指导,向考生详细介绍有关软件平台使用办法、复试流程和相关要求等。

    七、复试联系人:李艳老师 13836878319,0459-6503485

    八、本方案未尽事宜按《东北石油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及录取办法》执行。

    九、本细则由东北石油大学化学化工学院负责解释。

 

版权所有©东北石油大学 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信息维护:(东北石油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