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处处长王明吉率队来我院调研指导优势科研方向凝练工作

作者:梁宇宁 时间:2020-05-31 点击数:

5月26日,科研处处长王明吉带队到我院调研,听取我院优势科研方向汇报。科研处相关负责人、我院领导班子及优势方向带头人现场参会。会议由科研处处长王明吉主持。

王俊院长对王明吉一行表示欢迎,对学校及科研处一直以来给予我院的关注和支持表示感谢。副院长吴红军从“防腐耐磨纳米新材料、太阳能化工利用新技术、石油化工与催化技术、高附加值化工产品开发 、石油石化污染防治”5个方面详细汇报了研究基础、优势特色、团队建设以及成果规划等。

 听取汇报后,王俊院长进一步介绍了我院目前5个优势特色方向长期逐步确立的背景,并表态学院将以“油头化尾”战略为抓手,以服务国家能源需求为契机,进一步凝练我院优势科研方向,打造高端科研平台。

 院党委书记王立斌代表学院再次感谢科研处长期以来对我院科研发展的关心与帮助。表态学院将通过大力推进凝炼优势方向和科研团队等一系列科研工作,全面推动“双一流”建设,不断深入落实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希望科研处在大团队建设、申报高级别科研奖励等方面给予更多的指导。

 我院参会的各位老师主要围绕回归油田、服务油田、与油田深度融合、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申报高级别科研成果等方面与科研处相关负责人深入交换意见。

科研处副处长李玮、孙永河分别就国家层面近期对科研评价体系改革新举措、优势科研方向内涵,凝练优势科研方向意义以及我院科研发展规划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指导,并与我院各优势方向负责人就我院下一步高端平台申报、高层次人才培养、加强服务社会能力等方面的切实举措进行了深入交流。

王明吉在总结性发言中对我院近些年在科研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的肯定,并就优势科研方向凝练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主动科研顶层设计、有组织科研、大科研观、名片式优势科研方向等内容进行了详尽的说明。王明吉就如何凝练优势科研方向性提出四点建议。他指出,一要动用技术手段准确调研国内外在某一研究方向的发展现状;二要顺势国家科技发展方向,做大做强“顶天““立地”“惠民”的科研方向;三要进行跨界交叉融合,激发创新活力,提升学科竞争力;四要对自由探索式科研进行保护和支持,建立健全容错机制。

 

版权所有©东北石油大学 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信息维护:(东北石油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