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就业】化学化工学院:五措并举推促毕业生就业

作者: 时间:2020-04-29 点击数:

为认真落实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调度视频会议精神和学校关于就业工作的整体安排,化学化工学院将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通过加强校院专业教师联动、加强信息发布和就业指导、提高人才留省率、提高申报“三桶油”比例和就业意识向下延伸等五项有力举措,尽最大努力拓宽就业渠道、开展精准指导服务和就业帮扶。

注重实现校院专业教师联动,营造全院上下推促就业良好氛围。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党委书记王立斌、院长王俊多次在全院大会上强调,要求全体毕业班级主任和毕业设计指导教师,关心关注毕业生求职就业,做到常叮嘱、常过问、常交流、常帮扶,特别是对于懒就业、慢就业的学生要加强教育、帮助转变观念;学院领导和教师积极为毕业生联系用人单位、校友企业等;教师们在学院教师通知群分享毕业生就业相关通知和数据汇总,专业教师可以第一时间了解就业政策和就业工作现状;学院还组建了针对毕业年级的钉钉群,群里学院领导、各系主任、副主任及各专业骨干教师和学生们一起感受就业、参与就业、思考就业、比较就业,有效帮助毕业生实现就业。

定期向全院教师通报学生就业情况

注重信息发布和就业指导,打通毕业生求职就业最后一公里。学院辅导员24小时在线,及时发布各种就业信息并开展专项解读,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和引导,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学校举办的线上招聘活动。针对未就业学生,辅导员做到一对一谈话,了解学生的真实想法和存在的困难,建立未就业学生档案并及时向专业教师通报,以形成促就业合力。日前,学院通过毕业年级钉钉群召开年级大会,向同学们宣传国家就业政策和学校就业工作部署,邀请学校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王雷讲解当前的就业政策、化工院往届毕业生就业去向、国内大型石化炼化企业发展前景和人才需求情况以及毕业生档案等事宜,邀请企业人事部门招聘主管为学生讲解求职经验并传授线上面试的技巧。活动对毕业生就业工作起到良好推动作用并得到了同学们的好评。

加强对五类未就业学生一对一帮扶

加强对学生的就业指导

注重提高人才留省率,引导毕业生融入龙江、热爱龙江、扎根龙江。省委书记张庆伟同志来我校调研时提出,要关心关爱学生学习生活,让他们更好地融入龙江、热爱龙江、扎根龙江。学院加强对毕业生留省的宣传和引导,及时发布我省总工会、省委党校和各地市省直机关等各单位引进人才的公告,呼吁毕业生,特别是黑龙江籍的毕业生,将所学的知识和技能,回报养育自己的龙江大地。日前,学工组负责老师在接到安达市应急管理局人才引进通知后,马上打电话动员学生报名,并宣传安达市政策和我省人才政策,帮助学生分析就业形势,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肯定和好评。对于省百大项目--黑龙江伊品生物科技、市百大项目--大庆餐厨废弃物处理项目和“油头化尾”项目,学院进行重点解读和宣传,进一步引导毕业生留庆留省。

提高人才留省率,加强省内地市引才和百大项目宣传

注重提高申报“三桶油”比例,助力学校抢占传统就业市场根据党中央和国务院的统一安排,我国三大石油公司(也称三桶油)用工岗位有所扩招。学校本科教育大会提出了“重回油田”的思路,化工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并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和引导,为学生介绍三大石油公司的发展前景和所属企业的实力,介绍了国企的优势,从而激发了同学们的就业意愿。在全体教师的积极动员和广大校友的帮助下,截止目前,学院共40余名毕业生报名参加了三大石油公司的招聘,部分学生已经收到面试通知,个别同学已经准备与企业签署就业协议。

发动教师动员学生报名“三桶油”

注重就业意识向下延伸,借学业预警之际强化专业指导和就业指导。就业工作从表面上来看,是考验大四年级学生的成绩和综合素质,实际上,是对大学四年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检验。学工组的专、兼职辅导员借助学业预警谈话之际,与大一、大二、大三的部分同学谈心,在聊学习、聊成绩的同时,进一步让学生明确通过外语四六级的重要性,提高同学们对专业的重视和就业意识。大三学生也参与观看了毕业年级就业大会的直播,提前感受就业、参与就业,树立危机意识、激发拼搏精神。目前,2017级的同学已经参与了石油英才荟--全国石油高校网络联合招聘会的相关活动,正在准备观摩“东北振兴、‘职'等你来”2020届东北七校空中双选会,为下学期即将来临的招聘季做好热身。

就业意识和观念,提前向大三学生延伸

就业工作到深夜已经是常态

版权所有©东北石油大学 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信息维护:(东北石油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