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本科生招生简章

作者:化工院管理员 时间:2019-05-16 点击数:

 

 化学化工学院

College of Chemistry and Chemical Engineering

 

◎院部简介 

化学化工学院创建于1960年,是东北石油大学石油石化两大主干学科之一。自1981年化学工艺学科获国家首批硕士学位授予权以来,学科专业建设迅猛发展,现已涵盖化学、化工、环境、材料等4个一级学科领域,拥有1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点(涵盖7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点),3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6个本科专业(包括1个国家特色专业、2个省重点专业),1个省重点学科,2个省领军人才梯队,1个省重点学科群,1个省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省级研发中心,2个省级重点实验室。现有“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首批青年拔尖人才1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1人,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龙江学者特聘教授5人,省教学名师2人,省新世纪人才2人,博士生导师20人,校教学名师4人,省级精品课程2门,校级精品课程6门。

学院始终坚持产学研合作办学,注重加强与石油石化等企事业单位和研究院所的合作,已在石油化工、油田化学等研究领域形成了鲜明的优势与特色,在国内外具有一定的影响。近年来,承担了国家科委“863”、“97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攻关项目、国家重点高科技推广项目等国家级科研项目100余项,承担了省部级科研项目200余项,申请发明专利50余项,获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奖50余项。年均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有100余篇被SCIEI收录。学院先后有30余人到国际知名大学进行深造或开展学术交流,所属工程学科于201611月进入ESI学科排名全球前1%行列,“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在2017年全国高校学科评估中获得B级并于20182月获批黑龙江省优势特色学科。

◎专业介绍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本科,四年,理工类)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化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及相关学科的基础知识和理论,掌握现代化工技术,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社会素养,及创新意识和较强的实践能力,能够在石油与天然气加工、石油化工、化工相关领域从事生产运行与技术管理、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科学研究等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高等数学、大学外语、C程序设计、大学物理、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分析化学、化工原理、化学反应工程、分离工程、化工传递过程、化工热力学、石油炼制工程、化学工艺学等。

就业方向:毕业后可到石油化工、能源化工、轻工等化工相关部门从事生产、销售、管理等工作,也可到大专院校、科研机构从事相关的教学与科研工作,或报考化学化工类专业研究生继续深造。

授予学位:毕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专业优势特色: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是东北石油大学创办最早的四大主干专业之一,1981年获得“化学工艺”学校首批硕士点,2009年获批国家特色专业,在2017年全国高校学科评估中获得B级学科,列为黑龙江省优势特色学科,拥有一级博士、硕士授权点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及流动站、国家级石油化工工程实践教育中心、省级领军人才梯队等;本专业教授占43%、博士生导师占33%,其中71%的教师具有博士学位、30%的教师具有海外名校留学访学经历;先后与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加州圣地亚哥分校、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等建立了良好持久的合作关系;在石油石化传统特色研究基础上,形成了新能源化学与绿色化工技术、聚合物功能材料与防腐耐磨涂层、石油化工催化技术、油气田化学工程等4个稳定特色研究方向,并始终保持研究方向和水平处于国际前沿。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本科,四年,理工类) 

培养目标:本专业秉承夯实基础、提高创新能力、拓宽范围、接触前沿的理念,以较厚的基础、较宽的专业口径、较强的工程应用能力、较高的综合素质和继续学习能力为基本出发点,培养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具有优秀综合素质和良好的知识、能力结构,富有创新意识,适应知识经济和信息时代变化,满足高分子材料及相关领域需求,具备扎实的化学基础理论知识,系统掌握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知识,具有良好的社会责任感和国际交流能力,能在高分子材料的合成、改性和加工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艺和设备设计、生产及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大学外语、C程序设计、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聚合反应工程、高聚物合成工艺学、聚合物成型加工、高分子材料添加剂、油田用高分子材料等。

就业方向:与高分子材料相关的企事业单位、研究机构、生产销售部门,油田与石油化工以及新能源企业,也可报考相关专业的研究生继续深造。

授予学位:毕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专业优势特色: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是在原高分子化工专业的基础上,于2003年获教育部批准建立。教师中,有教授3人、副教授5人,教师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其中博士后5人,具有国内外访学经历4人,教师队伍学历高、教学及教学管理工作经验丰富、科研能力强。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是研究高分子材料的设计、合成、制备以及组成、结构、性能和加工应用的充满活力的材料类学科,已经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油田用高分子材料、功能性水凝胶以及新材料的开发利用是本专业的三大特色,相应的研究成果居于国际先进水平,其中驱油用磺酸盐型表面活性剂的研究和开发已经实现了工业化,并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竭诚欢迎广大学子前来学习深造。

 应用化学专业(本科,四年,理工类)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化学化工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及较强的实验技能,能在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等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及管理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学生在校期间得到良好的科学实验和科学思维训练,获得较好的科学素养,系统地掌握现代化学知识、化学理论、化工工程基础和实验技能,具备化学与化工领域进行科学研究的能力。本专业还特别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及运用科学方法解决问题的能力,强化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意识,注重专业英语能力、计算机应用能力的培养,培养学生掌握文献检索的基本方法,具有获取科技信息的能力。

主干课程: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分析化学、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化工原理、石油化学、油田化学、精细化学品化学、精细有机合成、表面活性剂化学、高等数学、大学物理、C语言程序设计、基础外语等。

就业方向:毕业后可在石油化工、精细化工、油田化学、医药、环保等领域从事应用研究、新产品及配方研发、质量控制、表征测试、科学研究和技术管理等工作,以及到政府部门从事相关行政管理、质量监督等工作。

授予学位:毕业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专业优势特色:应用化学专业始建于1973年,是原石油部所属高等院校中最早设立的3个应用化学专业之一。经过近50年的发展,结合石油石化行业优势、学科优势和地域优势,“应用化学”全日制本科专业已经形成了理工结合、特色鲜明的“油田化学”和“精细化工”两个专业方向。2003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07年建设成为黑龙江省首批重点专业,2011年获得应用化学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隶属于“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博士学位学科,形成了本、硕、博立体化教育培养体系。热忱欢迎有志于将化学基本原理和研究成果应用于生产实际,有志于从事石油化工、精细化工、油田化学、环保、医药等领域工作的莘莘学子前来深造。

 环境工程专业(本科,四年,理工类) 

培养目标:以提升学生知识、能力、素质为目标,培养具有宽厚的工学、自然科学、人文社会科学及基础知识,掌握污染防治、环境规划和资源保护等方面知识,具有扎实的问题分析、工程设计、交流汇报、创新思维、搜集利用信息和使用现代工具能力,具有进行污染控制工程设计及运营管理能力,制定环境规划和进行环境管理的能力,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级应用型人才,或能够进入相关专业继续深造,能紧跟环境科学与工程领域新理论和新技术发展,具有优良道德品质、身心素质、国际视野、环境适应能力、团队合作精神和终身学习意识各方面全面发展的高级专业人才。

主干课程:高等数学、大学外语、大学物理、C程序设计、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环境工程微生物学、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环境监测、环境评价、环境规划和管理等。

就业方向:能在政府、规划、经济管理、环保等部门以及教学、科研、工矿企业、设计、施工、咨询等单位从事环境规划与管理、工程设计及运营管理、教育和研究开发等方面工作。

授予学位:毕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专业优势特色:环境工程专业依托东北石油大学坚实的化工学科群基础于2001年建立,2005年获批环境工程硕士点,2017年获批环境科学与工程硕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点。教师73%具有博士学位,海外名校留学访学经历55%,师资力量雄厚。以建设成理论与实践教学水平先进,科学技术研究领先,人才培养特色鲜明的一流学科为目标,以培养环境保护相关领域复合型应用创新人才为根本任务,积极组织开展环境科学技术相关应用基础、前瞻性创新研究,逐渐形成石油石化污染治理特色研究方向,为区域环境问题解决和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服务和决策支撑。历经近20年发展,本专业已成为环境保护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培养了一大批环境保护工程技术、科学研究和行政管理人才。真诚欢迎优秀学子前来求学深造。

 化学专业(本科,四年,理工类)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具有坚实的数理化及外语、计算机基础,较系统地掌握化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具备开展化学及化工领域中的科学研究的能力,能在大专院校、科研机构和工厂企业从事相关的教学与科研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本专业特别注重培养学生的获取最新科技信息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实践创新能力及运用科学方法解决问题的能力。注重外语交流能力、专业外语应用能力及计算机应用能力的培养。

主干课程:高等数学、大学外语、线性代数、大学物理、C程序设计、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仪器分析、结构化学、催化化学基础、石油化学、有机合成、高分子化学等。

就业方向:毕业后主要在化学、化工、能源、材料等相关企事业单位的生产、销售、管理部门工作,可在大专院校、科研机构从事相关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也可报考化学、化工相关专业的研究生继续深造。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学位。

专业优势特色:化学专业于2002年建立并实现了当年招生。2005年获批物理化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点,2010年获批化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2013年获批校重点学科。师资力量雄厚,教师57%具有博士学位。结合石油石化行业优势、学科优势和地域优势,本专业已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有机化学、物理化学、高分子化学3个专业方向。本科毕业生具有坚实的化学理论知识和深厚的石油、化工背景,适应面广,有更多的学习深造机会和自身提升空间。竭诚欢迎有志于将化学基本原理及最新研究成果应用于实际,有志于从事石油、化工、能源、材料等领域的科研、生产等工作的莘莘学子报考。

版权所有©东北石油大学 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信息维护:(东北石油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