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支部“三会一课”标准

作者: 时间:2020-07-28 点击数:

支部“三会一课”标准

“三会一课”制度是党的建设的一项基本制度,是加强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载体。“三会”是指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三会一课”在健全党组织生活、严格党员管理、加强党员教育、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高校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执行的好具体标准应该包括以下个方面内容

一、充分准备,按时召开

1会前准备的充分性计划性。“三会一课”要求定期召开,每次会议因工作需要会有不同,但应当注意保证工作的计划性,避免随机性。每学期开学初,从党委组织部、基层党委到基层支部,分层次、有计划、有重点地做好“三会一课”计划、工作推进表,准备好相关材料设计好相关议题注意工作细节和其他辅助条件的准备等党委组织部每个季度做好阶段性指导工作,基层党组织按照学期初制定的计划,有步骤、有重点,按部就班抓好落实。

2开展时间的及时性规律性。《中国共产党章程》对“三会一课”在时间上有明确的要求支部大会每季度召开一次支部委员会每月召开一次,遇特殊情况及有必要时,支部书记可随时召集;党小组会一般每月召开一至两次,如支部有特殊任务,次数可增加,也可推迟召开;党课应该每个季度上一堂党课。在检查党支部“三会一课”的执行情况时,要重点查看是否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是否按时上好党课,且支部书记有没有根据实际需要随时召开会议。“三会一课”开展得好,在时间上,尽量选择便于记忆的固定日期,形成规律性,尽量避免随机性。

3、党员参加的积极性自觉性。支部大会由全体党员参加,根据内容的需要,有时可吸收非党干部或入党积极分子列席参加;支部委员会由全体支委会成员参加;党小组会由小组全体党员参加。建立“三会一课”考勤制度,考核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自觉性在评比或检查中要通过翻阅会议记录查看支部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的参会人员情况是否达到规定要求出勤率是“三会一课”有效开展的重要保证。

二、精心组织,效果显著

1、内容要充实有针对性,符合实际突出党的政治性。一是结合当前的政治形势,及时学习传达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中央领导讲话精神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指示等;二是要根据教工和学生的不同特点,结合当前的工作实际,定期听取、讨论支部的相关工作;三是要结合当前的思想实际开展学习教育,使“三会一课”有血有肉、生动感人,有效地结合实际落实好“三会一课”,解决好思想问题,促进实际工作的开展。在内容选择上,突出党性、政治性、严肃性,坚决克服“三会一课”的娱乐化倾向。

   2形式要新颖善于创新,提高参与度突出教育特色。在坚持“三会一课”好传统的同时,要紧扣党员实际和工作实情,适应新形势,赋予新内容,精心设计“三会一课”,调动全体党员参与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发挥党员的聪明才智,营造党员自主设计、自觉参与、自我教育的良好氛围,激发党员参与三会一课的热情,鼓励党员创新方法,拓展新媒体等教育平台和阵地,通过丰富多彩、喜闻乐见、行之有效的教育方式提升三会一课教育实效不图形式、不走过场、不作样子,克服“空对空”、“一人讲、大家听”的弊端,达到“三会一课”教育方式和平台从“单一化”向“多元化”转变。

三、科学指导,监督到位

1、落实党建责任制,科学指导,突出教育实效。学校各级党组织应加强对“三会一课”开展的指导,发挥领导班子成员党建工作联系点以及党员责任区等党建工作制度优势,加强对基层党支部尤其是学生党支部“三会一课”的指导,定期深入支部参加组织生活,坚持以问题导向,立足于解决实际问题,会前了解教工和学生的热点问题和关注的事情,开会时加以讨论和解决,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纠正,帮基层排忧解难。

2、强化制度建设,注重基础,鼓励工作创新。监督检查是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保证党的组织生活质量的重要环节。做好监督检查,应当重点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具体工作:

   一是检查“三会一课”会议记录。一看支部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的召开是否合乎程序会议及授课效果怎么样;二看支部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是否坚持了民主集中制;三看是否尊重了党员的基本权利,重要事项的决定是否合乎规定;四看会议记录是否要素俱全、认真仔细。各类资料是否由专人保管、是否全面有序、是否保存完整。

二是“三会一课”促进实际工作佐证材料一看党员、群众评价、意见建议,看党组织是否能够起政治核心作用、党员思想是否统一、党建工作是否带动促进中心工作;二看上级党组织每次检查后本基层党组织的整改落实情况;三创新工作的佐证材料,是否有自己特色的工作平台、视频、图文等资料。

三是现场考察“三会一课”基础工作条件评价“三会一课”执行情况还应当查看基础工作,如:是否有适合开会的场所,是否有学习笔记、报告讲稿和党课讲稿,是否有学习反馈交流和授课记录,是否有视频图文资料、典型材料、汇报总结和考勤记录等。

通过查看和分析上述内容的完成和落实情况,可以对党支部“三会一课”的执行情况有一个比较客观全面的评价。

四、交流创新,提升质量

   开展好“三会一课”,一方面要加强指导监督,另一方面还应当重视工作的交流与创新。一是要通过定期开展专题培训,加强对党支部书记和委员的业务指导;二是通过召开座谈会、经验交流会和定期组织“三会一课”现场观摩等方式,交流“三会一课”好的经验做法,相互学习,共同提高;三是通过开展基层组织活动立项活动,加强工作研究,鼓励工作创新,提升“三会一课”的质量。


版权所有©东北石油大学 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信息维护:(东北石油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