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优秀教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专家、“龙江学者”特聘教授王宝辉

作者: 时间:2020-08-25 点击数:

王宝辉,男,汉族,19605月,教授,博士生导师,归国博士后,黑龙江省特聘教授(首届龙江学者),博士生导师、省重点学科(化学工艺)带头人、省重点学科群(石油化学与化工技术)首席专家(带头人)、省部级重点实验室主任、黑龙江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首席专家,“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博士学科负责人,“化学工程与技术”博士后流动站和工作站(两站)站长。全国优秀教师、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特殊贡献专家、黑龙江省优秀中青年科技专家、全国化工优秀科技工作者、黑龙江省“头雁团队主要成员,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曾任化学化工学院院长,教育部化学类教学指导委员,现任CNPC重点实验室主任,乔治华盛顿大学兼职研究员,兼任省化工学会,化学会和省化工与炼油学会副理事长、《东北石油大学学报》和《炼油与化工》副主编、中国化学会化学教育委员会委员、中国油田化学品协会副理事长等职务。

王宝辉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新能源化工、油气田应用化学,主要研究内容包括石油化工新技术、节能减排化工技术、铁(VI)化学与应用研究、新型电源(绿色高能铁基电池)研究与开发、太阳能驱动转化环境稳定分子制含能材料研究与应用等。王宝辉在世界上首次提出并发明超铁电池的学说,科研成果发表在《Science》(1999年);其研究的《太阳能STEP理论创建和过程实践》科研课题,在《Chem. Commun》《ChemSusChem》《J. Phy. Chem. Lett》等发表一系列高水平研究论文(2008-2013),其研究的《STEP无碳炼铁技术》科研课题获得美国专利和世界专利;采用太阳能、空气和水一步法无碳合成氨,发表在20148月《Science》上,被认为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科学突破,太阳能一步法无碳合成氨是一种更为绿色且有效的产氨方法。

王宝辉主持完成“973”(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主持3项)、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创新基金(1项)、教育部留学回国基金(1项)、国家科技部重点高科技推广项目(1项)等科研项目100余项。分获省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在 《Science》《Applied Catal B: Envrion》《J. Physical Chemistry》《Applied Physics Letters》《Chem. Commun》《ChemSusChem》《J. Phy. Chem. Lett》《Green Chem》《Environ. Sci. Energy》等国内外著名学术期刊发表研究论文300余篇,其中130余篇论文被SCI收录,被引用2000多次(其中1篇单篇引用300余次);Ei收录20余篇;发明专利20余项,其卓越的学术成就得到科学界的普遍认可。

 

 

 

 

版权所有©东北石油大学 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信息维护:(东北石油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