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与天然气化工”黑龙江省高校重点实验室

作者:化工院管理员 时间:2019-04-18 点击数:

“石油与天然气化工”黑龙江省高校重点实验室

“石油与天然气化工”黑龙江省高校重点实验室于2005年批准建立,隶属于东北石油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其前身是石油部“轻烃加工与利用”重点研究室,现已对外开放。我院龙江学者、省教学名师宋华教授任实验室主任。2018年,在东北石油大学化学化工学院人员结构整体优化基础上,确定“石油与天然气化工重点实验室”固定成员为31人,其中龙江学者特聘教授2人,龙江学者青年学者1人,博士生导师9人。实验室现有面积1166.91平米,仪器设备价值1600多万元。本实验室是我国石油与天然气化工研究的重要基地,由“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博士点、硕士一级学位授予点、“化学”一级硕士学位授予点(涵盖化学工程、化学工艺、应用化学、工业催化和生物工程等)、“环境工程”、“油气田化学工程”二级硕士学位授予点学科、1个化学工程硕士研究生工程领域和“化学工程与工艺”国家特色专业,黑龙江省“化工技术研发中心”支撑,本实验室依托的“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获ESI学科排名全球前1%,在全国最新科评估中被评为B级学科,为研究生的培养搭建了跨学科的平台。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石油与天然气化工实验室已初步建成了研究领域广泛、设备齐全、测试手段先进的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基地。

总体目标依据:依据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学校学科建设发展规划、本科生培养方案、研究生培养方案、科研基地建设规划。重点实验室建设目标必须服从学校和各单位事业发展的总体目标,教学实验室建设必须以新一轮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及课程教学大纲为依据,要注重新建本科专业的实验室建设,科研实验室建设要优先考虑与学科学位点建设的密切关系、具有结构合理的科研团队、具有符合国家和地区长期科技发展目标的高级别科研项目并具有一定建设基础的实验室。

本实验室总体目标:通过引进和培养吸收,聚集优秀人才,进一步加强重点实验室师资队伍的建设和发展,建立石油与天然气化工研究的创新研究群体,培养出1-2位在国内有较高影响力的学术带头人;不断加大经费投入力度,用于实验室的仪器设备、图书资料和基础设施的建设,完善石油与天然气化工研究相关的科研平台,确保实验室的各项研究工作按计划正常开展;积极激励实验室成员围绕天然气与轻烃加工与利用、石油加工技术、新能源化学与绿色化工技术、油气田化学工程与技术和催化剂设计与工程等方面进行深化研究,强化高水平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力争取得高水平的研究成果,使本实验室在石油与天然气化工领域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水平和规模方面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开展高层次学术交流,加大与国内外化工企业的联合力度,在化工领域开展全面的技术合作,建立实验室“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机制,成为科研体制改革的示范中心。推动石油与天然气化工重点实验室的人才队伍和科研平台建设,为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的需要提供石油与天然气化工方面的技术和人才储备。

版权所有©东北石油大学 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信息维护:(东北石油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